首页 > 艺术周刊 > 正文

书画 | 刘亚谏:以文人诗画之心抒写乡愁和山川之美

文章来源:文旅中国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16 16:47:00

生长于秦岭北麓、终南山下的艺术家刘亚谏多年来秉承长安画派的精神,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他热爱秦岭,无数次进秦岭写生,多年坚持秦岭绘画创作,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近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陕西省美协、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主办的“秦岭颂——刘亚谏诗书画巡展”亮相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览展出了刘亚谏几十年来描绘秦岭的美术作品100幅及秦岭自作诗词书法作品20幅。120幅秦岭主题诗书画作品,从不同角度歌颂了秦岭之美,抒发了他对秦岭和家乡的热爱之情。

开幕式现场

在展览的第一部分“秦岭自然山水”中,《秦岭之巅太白山》《秦岭分水岭》《拔仙台月色》等多幅作品描绘了秦岭的雄伟、峻峭、瑰丽;作者在写生的基础上,创作了一批描绘秦岭顶峰的大视野之作,表现了秦岭雄浑壮观的气象。第二部分“秦岭人文风采”中,刘亚谏以对故乡村落文化的回忆为主题,描绘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和社会生态的变化,《银杏树下吼秦腔》《故乡夏收图》《消逝的故乡》等作品,记录了秦岭脚下的社会变迁,更以诗意笔墨引起人们的共鸣。第三部分“秦岭自作诗书”,则以自作秦岭诗词书法和绘画相配合展出,多维立体地表现秦岭之美。

展厅现场

艺术家导览

刘亚谏自幼学习书画,上世纪70年代起,他主要研习传统绘画、博采众家之长、丰富生活积累,曾受教于古元、黄均、杨先让、刘文西、苗重安、高民生等名师。这一时期的作品《凯歌又震万重山》《病树前头万木春》《图腾》《无限江山》《春风吹度》等,风格偏重于写实。

上世纪90年代至新世纪初,刘亚谏的画风开始创新和突破,他以大泼墨、大写意画故乡的山水,这一阶段的代表性作品《终南之春》《太平飞雪》《清流出深山》《秋声赋》《山村远上白云间》《青山依旧在》等,多为大写意作品,以神取胜,笔墨淋漓地挥洒着他心中的秦岭。2005年至今,刘亚谏迎来了创作高峰期。他不仅继承学习宋元古典,而且对明清以来的文人画、大写意风格兼容并蓄,形成了自己的笔墨语言和绘画风格,而且通过几十年对中国绘画和画论的研究,出版了《中国画道论》。

2018年,刘亚谏回到家乡重画秦岭,当年即完成了十幅大八尺作品、几十幅小画,全景式地展现了秦岭的自然山水和人文村落。《秦岭春晓》《太平盛春》《尖山秋韵》《秦岭四宝》《故乡明月》《秦岭绝顶》等,不仅画出了秦岭之形,更画出了秦岭之魂。“我每次从外地回到家乡,都能看到山川巨变、人文巨变。我作为漂泊在外的游子,不断的巨变撞击着我的灵魂。精神寻根的感叹和艺术源泉的奔流,促使我画了很多关乎家乡的系列作品。这是乡愁的诉说,是精神寻根的艺术表达。”刘亚谏动情地说。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在此次北京巡展开幕式上,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表示,此次展览是刘亚谏以秦岭为主题的诗书画的集中展示。刘亚谏从很早就有关于秦岭、关于家乡的描绘,秦岭作为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刘亚谏以秦岭颂为主题的诗书画,是有其追求和梦想的,同时也对当下的艺术家有一定的启发意义。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方土认为,刘亚谏喜画秦岭,不仅因为秦岭是家乡的象征,也因为它是中华的历史文化之山,绵延1600多公里的秦岭,是中华民族的地理和精神标志,也是中国的脊梁,华夏民族的根基,本次展览展出的刘亚谏秦岭题材诗书画作品,更是从不同角度歌颂了秦岭之美。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德俊表示,几十年来刘亚谏无数次在秦岭写生,创作了一系列秦岭诗书画作品,此次巡展的诗书画作品,歌颂秦岭,慰民族圣山之灵,鼓新时代之风。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认为,刘亚谏作为书画家,同时也兼具古玩收藏家和古玩鉴定家的身份,他在古玩的经营、鉴定、收藏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掌握了传统文化的底蕴,这些文化底蕴也反映在他的书画作品之中。

在与展览同期举办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对刘亚谏秦岭主题绘画进行了解读和探讨。展览学术主持、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总结了如下几点:一是善于把中国画道理论和绘画实践相结合,把画道理论探索和深入生活实践融为一体,以道御艺、以技进道;二是善于把深厚学养和诗书画相结合。广博的知识结构融入他的绘画,使其秦岭作品画中有诗,诗中有画,达到诗书画的统一,具有独特的风格和神韵;三是善于把学习传统和开拓创新相结合。刘亚谏的秦岭绘画既有周秦汉唐艺术的雄风大气,又承继着宋元关陕画派的传统及长安画派的精神,同时汲取东西方艺术的营养,而形成自己的风格。观其作品,或具象抽象,或工笔写意,或泼墨泼彩,或传统现代,力求把道法自然、人文精神与个人创新浑然融合,形神兼备;四是善于把生活的烟火气与作品的文人气相结合。从《故乡夕阳图》《养蚕丝织图》《夏收图》等作品中看出,艺术家深入生活,描绘秦岭村落生态,记录农耕文明的现代化变迁。同时讲求画面的神韵,艺术的气韵,以文人的诗画之心来抒写乡愁和山川之美。

关于艺术家

刘亚谏,本名刘亚健,号终南山人。艺术学博士。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员;西安美术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外百家书画院院长;多年从事绘画和书法创作,古玩书画收藏和鉴定,以及画道理论研究。

自1976年发表以秦岭为题材的作品《凯歌又震万重山》后,几十年来,刘亚谏无数次进秦岭写生,创作了几百幅秦岭艺术作品。2013年,在原文化部艺术市场美术馆举办个人书画展;2017年,在美国纽约举办“画道无涯”个人画展;从2018年开始举办以秦岭为内容的书画巡展,先后在终南山下的家乡、西安亮宝楼、西北政法大学、珠海古元美术馆举办“道通八荒一一刘亚谏秦岭诗书画巡展”。

出版美术理论著作《中国画道论》《画道纵横》《绘画收藏与鉴赏》上、下卷、《书法收藏与鉴赏》上、下卷;诗书画藏文论集《岁月如歌》《岁月如梦》《岁月如宝》《岁月如斯》《画道无涯》《道通八荒》《刘亚谏讲铜镜》《西夏遗珍》等;经济学论著《变革的思考》《现代企业制度》《股份制公司管理规范》;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部分展出作品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