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海要闻 > 艺海在线 > 正文

飘逸俊秀 神采飞扬——记合肥皖电书画院院长凌士明

文章来源:辉煌书画艺术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13 18:40:13


书法家凌士明

凌士明艺术简介
 
凌士明,合肥皖电书画院院长、安徽新昊诗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国画院安徽分院副秘书长、院艺委会委员,安徽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合肥市三国诗书画研究院常务理事、安徽省石涛书画研究院会员、合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飘逸俊秀 神采飞扬——记合肥皖电书画院院长凌士明
有时候觉得书法艺术很神奇,似乎潜移默化中就改变了对一个人的印象和认识。初次见到凌士明先生时,友人向余非常隆重地介绍了其在书画界里担任的什么:副会长等等一大串“头衔”!余仅仅点头一笑。
 


凌士明作品
 
然而再打量他,他既没有身着国学艺术圈“流行服”一一唐装;也没有披头散发,留着“山羊胡”。看样子其应该是一个经常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而就比较内敛、平和的人!余顿然也就对其有了少许的好感。
 


凌士明作品
 
后来在一次笔会上,只见凌士明先生正“天道酬勤”地一会儿狂草《满江红》;一会儿又行书“青山不墨千秋画,碧水无弦万古琴”;在那里“凌云壮志”地挥毫着!其真的恰似“临文似涌千江水,泼墨能生万壑云”啊!并毫不装腔作势,只要有需求者,就丝毫不惜笔墨地立马现场书写,从而贏得众多观赏者的频频点赞!在时下不少书画家们都“惜墨如金”的年代,其还能不忘修炼书法是陶治情操的“初心”,不计“润阁费”地慷慨奉献,而着实令余有点感动!因此,也就更加地验证了余对其认知的判断力!
 
 
凌士明作品
 
凌士明先生的书法一一可以说其走得是一条“飘逸、俊秀”之路。尽管也有不少的书法方家为怕字“飘”,因而就多在“敦厚、劲健、カ道”上狠下功夫!但余以为,飘逸、俊秀一一这二者切不可“分割”!这也应该是中国传统书法的核心精神!飘逸一一决不是一种“浮气”!而是使字面要显然出一派祥和、俊秀的“逸气”。如果非要恣意妄为地不讲章法,不讲秀美地随手“兴天游”!然而可喜的是,凌士明先生的书法作品虽然多以飘然的笔墨,但是其书法字面却呈现着一种清新雅致的意味!无论是其书就的诗词歌赋,还是名言名句,均带着一股“俊秀”的神韵、灵气,飘然扑面而来,从而让人一看到那俊朗秀丽的字体,瞬间就顿感欣然!
 


凌士明作品
 
凌士明先生的书法既有着美妙的生活情趣,也有着那高雅的艺术情调;彰显了其是“用心”挥毫的状态,较好地表达出其对当今如何“发扬光大”中国书法艺术的思考。其对中国书法艺术的追求,似乎也还有着一种独到的艺术眼光;特别是其对书法字样的“形象”架构,也颇有“独具匠心”!其常常以最简单的笔法,最朴实的笔墨而呈现出具有着较强烈艺术意味的佳作。那些看似平常而简单的一笔一划字样,却被其“书法”出充满着诗情画意!其书法语言之纯朴,字面之平静,内涵之深邃!让你真切体会到何谓是“书法魅力”!而能够身心愉悦。这种直抒心境情怀,并洋溢着文人知书达理的笔墨,确实能够给人以美的享受啊!


凌士明作品
 
凌士明先生的书法另一值得“点赞”的是:其的书法线条均有气势,有着一股精灵之气,且书写的字非常地滋润!其书法里的一静一动,一刚一柔,也较和谐。书法往往也是一种抒发情怀的表现形式,这也与书法家的艺术感悟往往是相辅相成的。余以为,中国的书法和绘画其实一样,也非常讲究一一笔墨、意境、韵味!如果失去了这些,书法也就会流于“僵化”!这似乎也就失去了书法的“艺术”特色!然而观凌士明先生的书法作品,其笔墨的形式还是比较新颖的,也是比较优美的;其运笔的功力也是比较纯熟的,还是比较生动的!也可谓,其的书法作品是合乎传统之法则,并且充满着艺术感染力!而令人过目难忘也!
 


凌士明作品
 
据悉,凌士明先生是位“50后”,现在书画艺术界里担任的主要职务有:中国书画家协会安徽省分会副秘书长;安徽新昊诗书画院副院长!其自幼不知怎么地就对中国的传统书法艺术有着较深厚的“情结”。因而很小就开始拜临古代名人名帖了。成人后其在勤学苦练的同时,还经常以墨会友,虚心求教多地的书法大家,以取长补短。经过这么些年来的潜心修炼,其的书法水平不断提高,从而终于得以形成了自己的书法艺术风格。
 


凌士明作品
 
凌士明先生书法作品还经常被选登在《市场星报》、《合肥晚报》等多家媒体上。近些年来,其的多幅书法作品被九华山【化诚寺】等一些名山、名寺收藏;2015年其《竹意云空》等三幅书法作品,又被编入中华诗词出版社出版的三国历史文化丛书【当代三国诗书画】一书中;2016年,在“大洋杯”首届“笔墨精神”全国书画大展赛中,其也荣获了优胜奖;在“庐山杯”全国书画大展赛中,又荣获了铜奖;2017年,在全国第五届“中国梦想杯”书画大赛上还荣获了银奖!另外,其还为多家的商铺书写了店牌、门匾;其的“美好安徽——中国名家书法作品”邮资明信片也在全国公开发行;2020年初,其又作为“年度德艺双馨书画家”闪亮地登场安徽广播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其又向湖北省“捐字画,献爱心”,从而又获得了中国书画家协会湖北省分会等部门的表彰!其获得的书法艺术成就、荣誉证书也有“一大箩”。
 

 
凌士明作品
 
总之,观凌士明先生的书法作品,均洋溢着一片飘逸俊秀之气;呈现着一种——灵动、悦目、神采飞扬的气象;有着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彰显出浓郁的美妙韵味!如果再稍夸张一下的话,其书法也真是宛如有“神来之笔”!若要是按照其自勉的——“闲趣一杯茶,淡泊烦杂心,静读书无声,绿水润秀茗”座右铭,乃继续砥励奋斗,稳步向前,相信其肯定能够再“书法”出一片艺术新天地! (沈明)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