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海要闻 > 艺海简讯 > 正文

人物专访:博媛和她的茶艺人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7 16:15:07

中国一向被称为“礼仪之邦”,礼仪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每个角落,茶礼表达了仁爱、敬意、友谊和秩序。“以茶代酒”和“客来敬茶”等民俗文化都表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礼仪精神。诗曰“从来佳茗似佳人”,懂茶的姑娘,柔情似水,娇艳如花,令人着迷。在对博媛的采访之前,我脑海中仿佛有一股股茶香萦绕,由远及近地飘逸而来……

 

 

她从事传统茶艺文化传播三十余年,因茶入境中华传统文化,由传统文化而感悟到更高层次的健康內涵。

博媛(原名杨会梅),中国著名茶艺师,中国民族茶文化传播使者,现为中医养生茶文化(茶娘)创始人,曾为上海城隍庙豫园相爷府五星级茶馆高级茶艺师,上海香格丽娅AROMA LEIA香氛茶道与养生高级顾问。

 

 

中国茶道,传承养生文化

2008年12月受邀参加国际品牌节高峰论坛;2011年11月受邀参加首届世界健康博览会曾为20多个国家元首表演中国茶艺;2017年11月受邀参加国际品茶斗水大赛;2018年1月受邀参加复旦大学举办国际来沪留学生讲解中国茶道和民族传統文化;2018年4月受邀参加上海市茶叶协会和上海市茶业学会联合举办的“2018莲花杯”第五届上海全民饮茶周开幕仪式及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先生诞辰121周年活动;2018 年6月受邀参加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2018年11月受邀参加上海静安寺纪念弘一法师圆具一百周年开幕式;2019年4月受邀参加上海国际茶业交易(春季)博览会和(秋季)闭幕式茶艺表演荣获名星茶艺师创新奖;2021年11月受邀参加“讲好中国茶故事,传播中国茶文化”上海大学国际茶会活动;2022年8月受邀参加上海山汉博物馆“金秋品鉴 茶艺茶汇”文化活动。

 

 

茶无国界,愿与世界共享

博媛老师,侍茶三十余年,一直走在推广健康生活,倡导茶修文化的道路上;她始终不忘初心,以“分享一杯茶的能量,与世界共享茶的芬芳”为己任,一路践行。

品中国茶,让各国友人了解中国非遗茶文化和中医养生茶文化,爱上中国茶道。博媛老师受到国际友人的追捧,她曾接待过以色列驻沪大使、匈牙利来沪交流使团、德国来沪文化交流使团、瑞士来沪文化交流使团,荷兰工商管理硕士的学生来中国学习旅游使团;美国来沪文化交流使团及美国市长和他的夫人;日本来沪文化交流使团;韩国来沪文化交流使团等诸多外国友人。茶以和为贵,天下茶人是一家。博媛老师作为中国茶界的高级茶艺师,她为未来的全球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体现了中国茶人匠心精神。

 

 

大难有我,尽显茶人精神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茶人心系前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纷纷捐款捐物,发扬“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精神,万众一心抗疫情,众志成城渡难关。有一位茶道资深老师虽不能出户,但她仍坚持各种困难,携手诸多国内知名茶商企业一同投身到这次大爱活动中,完成自己的目标任务。她,就是中国民族茶文化传播使者,著名茶艺师博媛。博媛老师用爱心彰显了茶人精神,她用行动诠释了茶人力量。

 

与中国茶宴第一人刘秋萍先生合影

在2019年上海国际茶业交易博览会暨全国茶艺名星大赛中,担任本次大赛评委中国茶宴第一人刘秋萍先生对博媛茶艺表演给予高度赞誉:“博媛作为一个少数民族的茶人,她有一颗对中国茶文化的敬畏之心,对于茶艺而言,她才是灵魂和神韵。”

博媛老师是一位能歌善舞的云南大理白族姑娘,还是一位有着情怀大爱和对生活充满阳光的人。“接触过博媛的人都知道,她的待客热情和茶艺表演无时不刻透露着中国文化精髓。”这就是中国茶人精神,茶人的境界,一切都在一杯茶中......

日日行茶,时时修持。博媛老师不仅气质优雅、茶艺精湛,还有很多创新理念,开设原创茶修课程,并举办多次公益性大型茶事活动,与越来越多的人共享着一杯茶的能量。

多年以来,博媛老师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坚守茶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尽管一路艰辛,她都一直在茶文化的路上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企业家日报/肖智报道)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