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翁丁村:文旅深度融合 助力乡村治理

文章来源:西北建设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15 16:30:14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乡翁丁村距今有400多年的建寨历史,总面积15.88平方公里,全村辖3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300户1270人,均为佤族。由于历史和自然等原因,翁丁村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村民至今仍然保留着许多原始习俗。2006年被《中国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被列入云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村落。2007年被评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村和临沧市十大优美村寨。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翁丁村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强烈,翁丁村党组织顺势而谋,积极探索,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地方民族统文化资源,以创新旅游合作社积分制管理为抓手,着力打造“党支部+旅游+合作社+农户”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探索走出了产业培育与乡村治理协同发展的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乡村治理的组织体系

       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是抓好乡村治理的根本保障。翁丁村的做法是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村规民约为依据,以合作社积分制为抓手,以乡村有效治理、村民致富脱贫为目标,探索健全“党支部+旅游+合作社+农户”乡村治理的组织体系。

       具体措施是:一是坚持党领导的全面性。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按照行政村建党总支、自然村建党支部、村民小组建党小组的组织体系。选强配齐党组织负责人,把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培养选为村干部,把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培养为村级后备干部,进一步优化村级干部年龄、文化结构,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全村设有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实现村干部、党员定岗定责制度和挂钩联系村民制度,每位村干部挂钩联系一个自然村,每一个党员联系服务3-5户农户,努力为群众做好事、解难题,让党的领导覆盖到全村的每一个角落。二是坚持党领导的组织性。为了进一步推动全村文化旅游业的组织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把组织建在合作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由村党支部组织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把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员致富带头人选入合作社的管理层,保证了产业发展不偏离正确轨道。通过合作社的方式,把普通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社员们自觉地按照管理办法参加合作社各项活动,村民组织化程度得到了有效地提高。全村共有153户652人参加了旅游合作社,占全村总人口的51%。三是坚持党领导的严肃性。为推进乡村治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村党组织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成立合作社管理办法制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筹划、审定、实施合作社管理办法、村规民约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村监督委、妇委会等社会组织化解矛盾、服务村民的作用。2019年以来,为群众化解矛盾 ?起,帮助群众做好事、解难题 ? 件。全体党员坚持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执行规章制度、发展特色产业、清理环境卫生、拆除私搭乱建等方面事事冲在前,以身作则,为推进翁丁乡村治理工作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影响力得到了彰显。

 

       实行积分管理,激活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积分制管理是指以积分管理为主要手段,通过入社申请、日常积分、评议公示等程序,使得合作社大小事务得于有效处理,社员们根据自己积分的多少参与合作社收入的分配。翁丁村的主要做法:一是坚持党组织引导与村民参与相结合。积分制的主要内容、评分标准、考核结果,全部交给全体村民来商定。​

       具体分四步实施,第一步,组织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梳理意见建议,形成积分制管理办法基本框架。第二步,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商议,拟定积分制管理办法内容。第三步,上报乡党委审核,修改完善积分制管理办法内容。第四步,召开村民大会投票表决,户户代表签字按手印。通过实施“四步决策法”,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二是坚持民意导向与政策导向相结合。制定管理办法内容时,即要考虑群众的文化素质、生活习俗,更要突出时代性和先进性。坚持国家的政策法规,突出治理脏乱差、反对封建迷信等内容,教育引导群众改变陋习、树立新风。三是坚持严格执法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积分制内容分加分值与扣分值两部分,涵盖村务管理的方方面面,考核对象包括村干部、党员和广大群众,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严格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做到严格执纪,注重教育引导,激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有效地推进产业管理和乡村治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进程。如,针对翁丁环境质量与发展4A级景区不相匹配的实践情况,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纳入了积分制考核管理,党员干部发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抓起的带头作用,并深入挂钩联系户指导群众从打扫庭院卫生、整理生产工具、洗理碗筷等小事入手,加强督促检查,从细微处推动乡村治理工作,广大农户逐步形成了爱护公共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改变生活陋习的社会氛围。

       经过多年的实践,积分制管理在翁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发挥了固本强基作用。积分管理对干部、党员、群众履行职责进行量化考核,任何人都要一视同仁,先进后进一目了然,必将给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党员的影响力带来考验,促使党员自加压力,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有利于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二是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积分制涉及产业管理、村规民约等方方面面,调动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参加乡村治理的主体作用,弥补了农村管理机制的某些缺陷,土地林地纠纷、邻里矛盾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利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三是提高了农民群众素质。积分制管理,把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分红等切身利益进行挂钩,对每家每户、全体村民考核结果进行定期张榜公布,在利益和荣誉面前,人人争先当优,主动参与社会事务,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促进了村民自治与法治的研究融合。老支书杨艾块说道:“现在,通过实施积分制管理,广大群众的思想觉悟、组织纪律性都提高了,组织开展集体活动比以前好搞了。”四是增强了集体经济实力。按照“党支部+ ”积分制管理方式,村集体每年可以通过合作社收入年均分红  ? 元,村干部个人也可以通过积分制的情况参与收入分红,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和村干部个人收入的双增长。解决了村集体有钱办事,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提高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六是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积分制管理,通过“党支部+旅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有利于整合农村生产资源,通过把资源变为资产,村民把翁丁老寨的 153间屋子传统民居作为资产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进行旅游资源开发管理,仅此项户均年均分红3000元。另外,社员还可以通过参加合作社组织的迎宾、拉木鼓等旅游集体表演活动,每户按参加一次集体活动记60元计算,户均年均分红20000元左右。结合景区景点的发展需要,一些农户还兴办了农家客栈、农家乐、小卖部、茶室、佤族传统织锦业等经济实体,有力地助推了翁丁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据统计,2014年翁丁村全村经济总收入627.86万元,人均纯收入5725元;到2019年末,农村经济总收入1098.3万元,人均纯收入11338元,贫困发生率从21.03%降至0%,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如今的翁丁村,党建飘‘红’、产业透‘绿’、旅游添‘彩’,百姓安‘居’、群众乐‘业’。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