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花鸟世界 > 人物小传 > 正文

龚古尔奖揭晓,布里吉特·吉罗成为第13位获奖女作家

文章来源:网易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04 19:53:07

 

当地时间11月3日,2022年度龚古尔文学奖揭晓,法国作家布里吉特·吉罗(Brigitte Giraud)凭借小说《活得太快》(Vivre Vite)摘得了这一奖项。
56岁的吉罗是龚古尔文学奖120年历史上第13位获得该奖项的女性,上一次获奖女作家是莱拉·斯利马尼,她在2016年凭借小说《温柔之歌》获奖。

手捧获奖作的吉罗

布里吉特·吉罗的获奖作品《活得太快》是一部简短的自传体小说。吉罗在其中讲述了导致她的丈夫1999年在一次摩托车事故中丧生之前的最后时光,以及她在他死后如何应对的故事。这部小说因其“亲密感”而受到评论家的称赞。
获奖后,吉罗反思了亲密关系对于更广泛受众的意义。她在巴黎对记者说:“在我看来,只有与集体、社会、时代、历史产生共鸣,亲密关系才有意义。我想(龚古尔学院)也看到了这个维度,它比简单的亲密生活和简单的命运要广泛得多,如果剥夺了其他人并没有多大意义。”
“当没有灾难发生时,我们不回头,我们直视前方的地平线。当悲剧发生时,我们转身,我们回到出没的地方,我们进行重建。我们想了解每个手势、每个决定的起源。我们倒带一百次。你成为因果关系的专家。我们追踪,我们解剖,我们验尸。我们想了解关于人性的一切,了解使事情发生的亲密和集体力量。”吉罗写道。
吉罗是今年评论界第二看好的获奖者,仅次于瑞士-意大利籍作家朱利亚诺·达·恩波利(Giuliano da Empoli),他的《克里姆林宫的魔术师》(Le Mage du Kremlin)在上周获得了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这是另一个与龚古尔文学奖齐名的法国文学奖。
候选名单中还有海地小说家马肯齐·奥尔塞尔(Makenzy Orcel)的《人的总和》(Une Somme Humaine)以及法国作家克洛·科曼(Cloé Korman)的《情同姐妹》(Les Presque Soeurs)。
龚古尔奖是法国历史最悠久、最著名的文学奖。每年11月,经由三女七男组成的龚古尔学院评审团决议,选中这一年的获奖者。

获奖后,吉罗接受媒体采访 图源:法新社

龚古尔奖奖金仅为10欧元,但保证了作家的声望和图书销量。大多数龚古尔奖获奖作品的销量在35万到40万册之间。大多数获奖者更喜欢把龚古尔支票裱起来而不是兑现。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