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海要闻 > 线上艺海 > 正文

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好心情分享数字化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10 16:08:14

 本网讯 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夕,由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心理健康分会联合好心情健康产业集团共同推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主题沙龙在人民政协报社成功举办,这也是人民政协报“政协君十人谈系列沙龙”的第一场活动。

1.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原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陈全生,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心理健康分会会长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福建省莆田市政协委员、好心情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冠伟等十位嘉宾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社会心理服务部主任程万军、好心情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OO徐峰以及人民政协报社多名编辑记者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人民政协报副社长许水涛主持。

2.png

十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通过“线上线下”演讲、座谈等方式,从更高的格局和更宽的视野,为提升心理健康服务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建言献策。

“成熟完善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对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幸福安康非常重要。”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通过视频连线作主旨演讲。他开门见山地指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非常重要,是事关我国14亿人幸福的基础性工作。

研讨会认为,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缺乏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缺乏专业医疗机构、缺少牵头单位等方面的短板。

我们国家缺少精神科医生,缺少心理治疗师,缺少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数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陆林说,我国有14亿人口,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有近20%的人可能会出现或重或轻的心理问题,但是我们给这20%的人口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专业人员却非常少。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从建立社区心理服务体系的角度谈到,老年人由于年龄、疾病等原因,大都会伴随抑郁和焦虑状态发生,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此同时,我国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务却严重不足,农村老年人精神孤独问题尤为突出。

由于没有刚性要求,医疗机构设立心理科的积极性普遍不高。”陆林和贾福军都提到,国内大部分三甲医院关注的主要是患者的躯体疾病,对心理健康关注不够,很多综合性医院甚至没有精神心理科,但这个科室却十分重要。

3.png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创新发展,近年来,数字技术在这方面的优势逐渐显现。好心情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兼CEO陈冠伟先生发言时指出,目前在西方发达国家,精神和心理疾病的就诊率能达到80%左右,而我们国家这类疾病的就诊率还不到10%,而加强数字化建设,能够有效提高精神和心理类疾病的就诊率。以好心情平台为例,好心情利用数字化远程的方式,提供识别诊断甚至处方治疗,让群众能够在隐私得到充分保护的前提下,方便快捷地获得专家的治疗。同时,好心情平台将网络数据与远程技术相结合,对用户进行快速识别,中小学生、企业员工甚至一些特殊人群,都可以通过筛查、干预、科普、课程等方式,让他们体会到专业化的服务。

最后,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心理健康服务不只是卫生健康领域的事儿,而是全社会的事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一个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性工作,要联合各方力量,发挥各方优势,结合当前突出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把社会学和心理学真正融合在一起来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加强对一线劳动者、企事业单位领导职工、青少年群体、老年群体、女性及特殊群体心理服务和关爱,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居委会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提高公民的心理健康水平。

好心情作为中国领先的心理医疗和健康数字服务平台,立足“让国民远离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回归健康快乐生活”的初心使命,将始终不忘初心,发挥平台优势,持续为公众提供心理健康公益服务,为助力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社会心理服务水平做出应有贡献,为促进和谐社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