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海要闻 > 线上艺海 > 正文

一山一水尽显自然气韵—当代画家孙九江艺术作品鉴赏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21 20:38:54

 2022-11-19 17:10·法制教育在线

 

孙九江,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协会员,北京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田园画会理事,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保定市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北保定画院山水画工作室副主任,北京画院杨延文入室弟子,荣宝斋画院马海方工作室画家。

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在中国美术馆、炎黄艺术馆、国家博物馆、中国画艺术研究院及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英国等地举办展览。作品被荣宝斋等国内外多家机构收藏。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个人画册多部。

 

情真意切 清新大气

——读孙九江的山水画

李维世

 

判断一个艺术家的价值不是看地位和头衔,也不是看年龄和资历,而是看艺术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艺术质量。你创作不出一流的作品,就永远成不了一流的艺术家,即使你的地位再高,名气再大,随着岁月的流逝,迟早会从人们的记忆中逝去。反之,你创作出了高精尖的一流作品,就会永远让后人赞颂。历史只会记录那些有真才实学,有传世经典作品的艺术家,保定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孙九江先生就是这样一位画家。

 

孙九江的作品情感真挚、意蕴深长、清新大气、技艺精湛、平凡厚实、耐读耐看,很有收藏价值。达芬奇曾经说过:“自然是画家最好的老师”,中国古代画史中有不少画家都认识到“外师造化”“道法自然”。在美术界有一种现象“小画家向大画家学习,而大画家向自然学习,向生活学习”,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生活和自然是艺术的唯一源泉。孙九江在太行山区长大,他熟悉那里的一草一木,熟悉那里的风土民情,他始终坚持到大自然中去采风写生,有感而发。他的画往往有自然原型,让人感到真实自然、气韵生动、有根有据、合情合理、经久耐看、极富生活气息。

 

唐代诗人白居易认为:“感人心者莫先于情”,俄罗斯著名文艺理论家别林斯基则说:“没有情感就没有诗人,也就没有诗”。法国大雕刻家罗丹也说过:“艺术就是感情”。孙九江童年时期就生活在太行山北端的涞源县,雄伟壮丽的白石山就在他的家乡。他无比熟悉和热爱太行山及老家的乡音乡情。他的画多描绘雄伟壮丽、多姿多彩的太行山,白石山以及那里的风土人情,感情真挚、意味丰富。

 

他的作品既有整体气势,又有耐看的细节;既注重构图布局的经营,又巧妙安排“画眼”,做到了山川风景与人物农家的合理结合。孙九江早年学习和创作油画,对西画理论有一定研究,他创作的山水画,既注重笔墨韵味,也讲究造型色彩。从他的画中能看到西画的构图、光影、肌理、色调,可以讲,孙九江的山水画是中西绘画语言的融合,既有传统中国画的意趣,又融入了西方绘画的元素,有独特的风格面貌和自己的笔墨语言,不落俗套,新颖大气,纯正健康,雅俗共赏。

 

孙九江认为:中国的山水画,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创新发展,只强调继承只会裹足不前,不能永远停留在《芥子园画谱》阶段,必须跟上时代,不断向前,既要有民族文化的自信又要放眼世界,不断学习,借鉴,融合才会有新的发展。向生活学习,向大自然学习,把对大自然的敬畏融入画中。蒋兆和、李可染、吴冠中、杨延文,马海方是他最崇敬的老师,关注当代,关注现实,观察自然、了解自然、敬畏自然、描绘自然、歌颂自然是优秀画家的共同认知,凡是优秀的画家,必须从生活中来,必须有社会责任感,创作有时代精神和现实主义的作品。孙九江信奉和遵从这条艺术道路,始终沿着这条道路勤奋努力。他的作品已多次参加全国各种展览并获奖,美术报刊曾专题推介,他的老师杨延文先生也写文章赞赏他的作品。

 

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是画家责无旁贷的神圣天职。“借洋兴中”“借古开今”是发展和提高中国画的两条基本路线,不管哪条路线,都要“道法自然”“外师造化”。我衷心希望孙九江先生在艺术道路上继续勤奋刻苦,注重理论修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这种艺术作品既要“源于生活”又要“高于生活”,既要“源于自然”又要“高于自然”。从生活素材中概括、提炼、取舍、想象、夸张,创作出更高、更鲜明、更生动、更典型、更有概括性、更有感染力的作品。

 

我们大家在期待着。

完稿于2018年7月10日

 

作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原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美术理论研究会首任会长、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文史馆馆员。

 

扎根太行出佳作 驰名海外守初心

——孙九江英国巡展漫淡

张天波

 

笃志绘画,精益求精,自成一家,别具风神,国家一级美术师孙九江继2018年赴韩举办个人邀请展取得巨大成功之后,2020年春节期间又被选派到英国举办巡展,那一幅幅具有浓郁地域文化艺术特质的精品力作又一次走出国门,在充分展示中国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也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可喜可贺。

 

此次英伦巡展是国家汉办出资并委托英国德蒙福特大学主办,纽卡尔斯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考文垂大学及和谐中视文化传谋(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一次大型中国文化海外交流活动,选派的画家是我国著名山水画家孙九江,还有一位是我国著名花鸟画家王玉,两位画家的作品都秉承着悠久中华文化之血脉,展示出独特意境与境界并彰显出中国画作之风骨。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而隆重,那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得到了专家学者及广大观众的盛赞与推誉,让英国人近距离接触到中国绘画艺术,促进了中英两国文化的深入交流。巡展期间在主办方领导的陪同下,两位画家参观了大英美术馆和大英博物馆,走访了牛津大学,还相继与各艺术院校及艺术界人士进行了中西方文化的探讨与交流,对西方人理解和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什么孙九江先生在海外举办的画展能够产生如此强烈的社会效应呢,这与其深厚的艺术修养与独具风格的艺术追求是密不可分的。孙九江的恩师杨延文先生在孙九江画集序言中写道:画家绘画风格的形成有两个元素尤为重要,一是生活的积淀,二是对艺术的追求,生活是基础,追求是目标,绘画本身依靠生活的积淀,生活的积淀可以赋予画家艺术的灵感。九江先生画的都是他熟悉的题材,他的画里有一种浓如烈酒般的恋乡情结,每幅作品都是怀着对乡亲的热爱和对自然的敬畏,把对生活的感悟通过画面传达给观众,恋乡情节是不分国界的,所以他的画能与不同民族的观众产生心灵的碰撞。在今天这个信息化时代,世界在变小,东西方文化相互交织,如果只固守传统的笔墨技法,眼睛老向后看,艺术只会原地踏步或被时代所淘汰。九江先生在艺术实践中悟出了中国画一定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学习、吸纳、融合西画的表现方法并创造了一种适合表现乡情题材的笔墨语言,他把中国画的笔墨技法与油画的表现方法相融汇,把西画的写实与中国画的写意和谐统一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根深方叶茂,源远自流长,孙九江先生之所以能创作出这样感人的作品,是因为他扎根太行,对那里的地域风情充满了无限的热爱并融进了自己生命的体验,他的作品紧跟时代步伐,不拘陈规戒律的束缚,有内涵、有品味。绘画作品不能只让少数人看得懂,必须让普通百姓也看得懂,只有大众看懂了,作品的磁场才会大。孙九江的作品来源于生活,而又回馈给了人民大众,每幅画都充满了对生活的真情实感,所以他的作品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笔墨当随时代”,能传世的作品必须有深刻的时代烙印,反映现实,表现当代是每一个文化人的社会责任,有时代精神的作品也要有新的笔墨语言,套用古人的笔墨技法不足以很好的表现现实生活,这就要求画家一生都得深入生活,熟悉生活,跟上生活的节拍,在实践中创作新的笔墨语言,好的作品不仅需要传统文化的土壤,更要吸收其它民族文化的养分;题材需要创新,技法也需要创新,孙九江几十年来坚持写生采风,体验生活,从未停下过脚步,他将生命融注于艺术,艺术又滋养了他的生命。

 

经历了破茧的疼痛,才有了蝴蝶的轻盈,经历了血与泪的磨砺,才有了珍珠的圆润,经历了漫长的求索与实践,才踏出了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所以孙九江的作品题材新,技法新,几十年来,孙九江先生不断取得各项荣誉与殊荣,但他依旧坚守初心,坚持不懈,孜孜以求,我们相信通过几次海外画展孙九江先生一定会更加视野开阔,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看孙九江先生的作品,有一股浓浓的乡情扑面而来,那一幅幅山水风情画能使人们产生强烈的感情共鸣,令人动情,引人深思。

孙九江的家乡位于太行山北部山区,他热爱那里的一草一木,熟悉那里的风土人情,太行山区的高山大壑,坡梁沟岔,山村野寨,留下了他长年累月写生采风的脚步。厚实的生活土壤,丰厚的生活积淀,激发着他强烈的创作欲望,有感而发,激情作画,创作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太行山水风情题材的作品。他的画贴近生活,不落俗套,既有原型的体现又有艺术的提炼。笔墨技法完全吻合于绘画的主题。有着自己的原创性。他画中的人物往往是画眼,而且注重人物形态与情感的刻画,使其表达的主题更加鲜明和耐人寻味。他把对生活的热爱倾注在每一幅作品里,自然物象与主观意识、传统笔墨与现代手法、中国画的语言与西画的光影、肌理的融合,开拓和丰富了山水画的表现手法,形成一种雅俗共赏的新样式。表达出一种对生活的感动和与自然的和谐。有生气,接地气。能闻到人间的烟火味。无论恢弘巨幅还是小品精作,都透射出画家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社会的关注。作品有活力、有激情、不做作、不张扬、不轻浮、不压抑、平凡中见厚实。他的画是田园诗,是感情的流露和生活的凝练。

 

孙九江继承了吴冠中、杨延文绘画体系的脉络,中西融合不拘成法,扩大了传统笔墨技法的表现力。注重生活,关注民情,丰富了中国山水画的创作题材。

随着时间的推移,孙九江的山水风情画会越来越显现出它的意义和价值。在当今这个浮躁多变的社会里,孙九江始终坚守心中那一方净土,不受世俗干扰,努力写生创作。

 

祝孙九江先生创作的山水风情画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作者:杨东亮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