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讲堂 > 水墨世界 > 正文

玉川焕彩出奇珍——卢一国和他的玉川青瓷

文章来源:中原经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28 16:45:42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青瓷以其温润如玉、釉色精美受到历代文人墨客的赞誉。

  如今,在巍巍太行、王屋山下,一位倾心青瓷的匠人再一次让青瓷大放异彩。他就是玉川青瓷的奠基者——济源坤彤陶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一国。

  醉心——

  念念不忘“青瓷梦”

 


 

  卢一国是济源大峪镇人,1983年11月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有幸接触到青瓷。在他看来,每一件瓷器作品,都是文化的载体。

  1998年,退伍后在郑州当公务员的卢一国,对青瓷依然念念不忘。回想起家乡巍巍王屋山下愚公移山的故事、俊秀小沟背中女娲补天的传说、灵动五龙口的猴子王国、济水河畔卢仝煮茶的不朽诗歌……卢一国不禁思考:济源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如果立足济源,发掘近在咫尺的“活历史”,是不是也能在济源打造青瓷?

  面对日常平庸忙碌的生活,卢一国总是心有不甘,脑子里时常做着“青瓷梦”,而且越来越强烈。

  2014年4月,四十不惑的卢一国带着自己的“青瓷梦”,毅然辞职,回到家乡济源创办了济源市坤彤陶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始了他对自己梦想的追求。

  潜心——

  王屋山下煅“翠玉”

 

  公司成立后,他潜心钻研青瓷技艺,在学习借鉴传统制瓷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卢一国收藏了不少名家大师的作品,闲暇时拿出来静心揣摩,对瓷器的设计与制作,从神、形、色、雕、刻等方面进行观赏、分析、研究,激发创作灵感。

  卢一国通过查阅资料,拜访地质专家,经过潜心研究、配方验证,最终成功研制出了多款青瓷茶具及多个生活用品。

  选矿、淘洗、炼泥、揉泥、拉坯、修坯、刻坯、上釉……经过72道工序后烈火煅烧的青瓷,其开片细密、完整,如蛛丝结网,又像薄冰初裂,无限延伸,残缺的美感带有一丝清脆的线,从内到外散发温润之感。

  怀着对“茶仙”卢仝的敬仰之情,他以卢仝的号为其青瓷命名——玉川青瓷,填补了济源不能生产青瓷的空白,开辟了济源玉川青瓷的先河。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在创新的道路上,卢一国坚持不懈。公司先后研制申请了陈列式陶泥高效3D打印成型装置、陶泥高效拉胚机、磁选功能陶泥机输送槽、多级组合式拉胚机等系列实用新型专利,研制了含富硒陶的制作工艺、“花瓷瓷器”的配方及其制作工艺,以及“金钱豹花纹釉陶瓷工艺”“雪花银花纹釉陶瓷工艺”等制作专利,目前已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外观专利3项。

  良心——

  打造特色“健康瓷”

 

  “同样是泡一壶茶,用我烧造的茶壶,茶叶放一星期也不变质。”提起自己的茶壶,卢一国格外自豪。

  王屋山,被称为“百里翡翠”,仅药用价值的植物就有1200余种,王屋山的千年不老泉水经过地下矿物质过滤,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卢一国的瓷器选用王屋山天然矿石粉碎后制胚、烧制而成。经多家权威机构分析检测,他的瓷器含有定量生物活性矿物质,除了人体所必需的18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硼、锗等稀有元素。用王屋山矿石、瓷土烧造的杯、茶壶,透气性、美感与宜兴壶相比毫不逊色。

  现代人对健康养生越来越重视,如何打造健康瓷器是卢一国新的专研方向。“做瓷器同样得讲良心,除了工艺、质量过关,绿色、健康也是我们的标签。”利用独特的地质矿产资源,近年来,卢一国推出了“卢仝家珍”系列茶具,抗酸、碱、盐,抗氧化作用强度大,透气性极好,吸附力较强,具有一般陶瓷所不具备的优势。公司还依据传统工艺,采用新技术研制出了弱碱性酒具、茶具、美容杯等生活用品。

  精美细腻的工艺,独具特色的“健康瓷”,使其有了较好的市场竞争力,不仅在国内市场走俏,还畅销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

  匠心——

  一枝新秀耀神州

 

8-55.jpg

8-07.jpg

  做青瓷,终究是一份“苦差事”。日复一日,与泥土、刻刀、釉水、窑火等最简单的元素打交道。这既是在打磨制瓷匠人的技术,也是在打磨匠人的一颗匠心。

  为了做好青瓷,卢一国一直坚持做拉坯工序,这是青瓷成形的最关键工序,也是最考验手工技艺的活。他“钻”进这道工序中领悟拉坯的要领,真正做到“心到手到”和“浑然天成”。“制成的瓷胚,略带玉器的雅致空美,经过烈火煅烧,从内到外温润清澈,会给我带来心理上的满足。当然失败也是难免的,在一次次失败中探索、研究,才能领悟、掌握其要领,才能真正确保产品质量上乘。”卢一国说。

  愚公雕像、女娲塑像、王屋泥陶壶、仿汉黑陶缸……公司展室内每一件作品,在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更展示着卢一国的匠人匠心。

  一批又一批高品质、高格调、高品位的玉川青瓷艺术作品,擦亮了济源玉川青瓷这一文化金字招牌:2015年《卢仝家珍养生壶》在中原文化产业博览会获创意奖,2016年《王屋山紫砂养生壶》获得第三届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2017年《玉川青瓷养生杯》获第四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2018年《青瓷茶具系列》获第二届旅游博览会金奖,2019年《宝葫芦》《白瓷系列》作品获第四届河南民间艺术三等奖,2023年《卢仝家珍·道家养生壶》荣获“河南省旅游商品大赛”一等奖。(河南经济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