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荟萃 > 名家快讯 > 正文

王羲之为什么那么喜欢鹅,难道是为了补身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10 16:44:12

谈到东晋的大书法家王羲之,很多人都对其书法的高超和历史地位无比崇敬,也有一些人知道他就是典故“东床快婿”里的主角,从而认为王羲之长得也一定风流倜傥,玉树临风。

但王羲之作为吃五谷杂粮的芸芸众生之一,其实也有一个很通俗的爱好,并且也流传颇广,那就是喜欢鹅。

在历史上,关于王羲之爱鹅的故事不少。

比如“写经换鹅”。这个故事被记录在在南朝梁人虞和的《论书表》(见唐人张彦远《法书要录》卷二所引)、唐初官修的《晋书》卷八十《王羲之传》等书里。

讲的是有一次王羲之早上坐船经过山阴的一个道观,刚好那里的道士养了十几只鹅,王羲之十分欢喜,就想去买下来。但道士的鹅养了很久,也感情深厚,并不想卖。

于是王羲之没办法,只好袒露自己的身份,小道士知道眼前人竟是闻名天下的大书法家王羲之,终于动了心,他开出条件,只要“书圣”能为他留下一部《黄庭经》的手抄真迹,他便愿意将鹅全部送出。

王羲之的真迹,那可是无价之宝,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多少人想求都求不来,但王羲之听了,没废话,直接花了一上午写完,最后心满意足地成功笼鹅而归。

由此可见,王羲之对鹅的喜爱有多深了。

那么堂堂书圣,为什么这么喜欢鹅呢,真的只是朴实的兴趣爱好吗?

有人从书法角度思考,说什么鹅的样子对王羲之的执笔、运笔很有启发。

《艺舟双楫》卷五中的论述就很有代表性。“其要在执笔。食指须高钩,大指甲食指、中指之间,使食指如鹅头昂曲者;加指内钩,小指贴无名指外距,如鹅之两掌拨水者。故右军爱鹅,玩其两掌行水之势也。“

这样看起来有些道理,但也有些玄乎,鹅竟然对书法都有帮助,也太过于神奇。

而近代著名历史家陈寅烙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那时的人喜欢服丹石,会对肺腑留下毒,而鹅则有解五脏丹毒的功能,在当时被道教列为上品。

王羲之“书经换白鹅”的目的,不是别的,只是为了吃鹅,滋补身体。

但在《太平御览》卷一一九引《世说》里,王羲之曾经在会稽向某个老婆婆讨鹅,老婆婆并不给,王羲之就在那观赏了很久,这似乎并不是为了吃。

总而言之,王羲之为什么爱鹅他自己并没有留下答案,但在那个流行吃五石散这种慢性毒药的时代,吃鹅解毒还真是有这种可能,毕竟现在鹅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大补之物,或许对于王羲之来说,说不定就是找到的某一个偏方。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