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荟萃 > 名家快讯 > 正文

国画家首富崔如琢先生和国画家朱祖国先生的指墨画造诣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艺术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14 18:13:56

 作为中国绘画艺术的一种特殊形式指墨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因指墨画的创作以手指为主,毛笔为辅,或不用毛笔,在表现画面的细致之处增加了创作的难度,令许多艺术家望而却步。

崔如琢先生

指墨画重在发挥指头的特点,适合表现稚拙、朴实、挺健、大方的绘画风格,尤其是大写意、半工半写的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的绘画作品。与毛笔作画有异曲同工之妙。

崔如琢作品 莫怪孤帆江上行 2011年 250×120cm

清代著名画家邹一桂说:“未有不能笔,而能指者。”可见,指墨画能者皆是大家。学好毛笔画,再作指画,熟中返生,更具一格。清代大家高其佩、近现代大家潘天寿、当代美术大家崔如琢、朱祖国等等,都既是指墨画大家,也是传统绘画大家。

崔如琢作品 葳蕤雪意江南 2013年作

崔如琢先生作为当今最具影响力的华人艺术家之一,稳坐艺术市场头把交椅N多年,也是《胡润艺术榜》连续多年的首富艺术家,其指墨山水作品一直是众多顶级藏家追捧的香饽饽。

崔如琢作品 杜牧诗意图 2013年作

2016年2月,崔如琢故宫书画大展前夕,崔如琢先生宣布捐赠一亿元用于故宫文物保护。这一亿元捐赠款据说就是崔先生一幅指墨山水长卷卖给南方一位地产商所得。其大展展出的代表作《杜牧诗意图》手卷、《丹枫白雪》长卷、《指墨江山、林峦醉雪》长卷、《瑞雪丹枫溪山无尽》长卷等巨幅作品以及其他的系列极具创新的指墨山水、指墨花鸟和指墨书法作品,完美呈现了崔如琢先生多元的指墨画造诣。

画家朱祖国巨幅作品

画家朱祖国先生巨幅作品

朱祖国先生作为2021年拍场新贵、黑马,其指墨山水、指墨雄鹰同样引起众多顶级藏家的关注。其百米指墨山水长卷《祖国河山》、32平尺巨幅指墨画《鹰之家》都是古今指墨画作品中非常罕见的大尺幅作品。当沉雄奇崛、大气磅礴的画面出现在面前的时候,再矜持的藏家都会为之心动,这正是朱祖国先生指墨画的魅力所在。

画家朱祖国巨幅作品(指墨画)

朱祖国先生说:绘画如做人,宁拙勿巧。指墨画正是以“拙”当“巧”,生动诠释了这一法则。(钟文)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