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简讯快报 > 新闻直播 > 正文

芒种习俗有哪些?再忙也少不了一杯酒

文章来源:大众新闻中心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07 07:05:33

 

芒种,二十四节气的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

在古代典籍《周礼》中,最早记载“芒种”一词:“泽草所生,种之芒种”。意思是在芒种时期,水草丰美之地即可种植庄稼。在民间传统中,“芒种”常称之为“忙种”,意思是播种最为繁忙的时候。

芒种到来,夏季更为明显:气温升高,雨量增加,空气湿度变大。而关于芒种的传统习俗更是各地不同,今天,我们就来和你一起聊聊关于芒种的那些习俗。

一、祭祀花神

进入芒种,百花开始凋残、零落,因此,民间有祭祀花神的习俗,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在古代,大家常在树枝上系上彩线或红线,即可祈求来年五谷丰登,又可共赏美景。芒种祭祀花神是古代的一项盛大活动。

二、水煮青梅

在南方,盛产青梅的地区,有水煮青梅的习俗。“芒种至,仲夏翩。青梅煮酒,把盏言欢。”说的就是这一传统习俗。

 

梅子富含天然优质有机酸和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等功效。但是新鲜的梅子口感酸涩难以下咽,必须煮制加工后才可食用,这一工序即为煮梅。

三、安苗

“芒种不种,再种了无用”,芒种象征着麦类等有芒作物的成熟,是一个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气。

 

所以在芒种前,各农户稻秧必须栽插完毕,安苗这一活动的传承是为了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四、芒种饮酒

芒种收麦忙,偷闲饮酒时!

到了芒种时节,天气闷热且湿度较大、身体容易无力乏困,精力不充沛。这时就该将饮食习惯调整到清淡为主,也可以适量饮山楂酒,洗去夏日的烦躁。

一杯圣八礼山楂酒,色清味洌,幽雅细腻,酒体醇厚丰满,回香不绝,空杯留香持久,绝对可以敲醒夏日萎靡,达到最好状态。

 

饮一杯圣八礼山楂酒,

领略风雅诗意,享受生活惬意。

在“芒”与“种”间,

尽显生命与酒的厚重与丰盈。

在此枝繁叶茂、万物生长的夏天

圣八礼送出最美的祝福与希望,

愿所有的播种都能丰收!

愿所有的付出都有收获!

偷得芒种半日闲,

饮就心头一杯酒。

今日下单,

有好“礼”畅饮!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