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名人 > 今日快报 > 正文

榆阳:文明新风遍吹塞上驼城

文章来源:西北建设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17 15:59:26

 摘要:   漫步在榆林城区的大街小巷  市容市貌干净整洁  城市道路笔直宽敞  市民文明有礼……  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文明习惯蔚然成风    随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一幅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美丽画卷 ...

 
 
  漫步在榆林城区的大街小巷
  市容市貌干净整洁
  城市道路笔直宽敞
  市民文明有礼……
  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文明习惯蔚然成风
  1.png
  随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一幅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美丽画卷正在古城榆林,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徐徐展开。
  2.png
  市民出行更规范 彰显文明新风尚
  “请遵守交通法规,不要闯红灯!”杨美玲是汽车南站十字路口的一名交通文明引导员,不管是烈日当空,还是寒风凛冽,她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好文明劝导工作。“现在市民大部分都能够遵守交通规则,不乱闯红灯,骑车自觉佩戴头盔,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杨美玲告诉记者。如今,在城区的每个路口附近,都有像杨美玲一样的志愿者在劝导市民规范停车、有序过马路。 在城区人流量较大的路口,过往车辆基本都能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增光添彩。
  3.jpg
  文明程度影响“城市”高度,自榆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榆阳区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创建工作,不断加大路面巡查和监管力度。如今的新建路,从行车秩序到停车秩序,每天都在向着规范有序的方向改变,道路两旁的车辆首尾相连,整齐规范地停放在车位上。更让人值得称赞的是,榆林智慧停车“诱导屏”的有效使用,大大提高了车位使用率,缓解路面拥堵状况。“以前到新建路基本不敢开车,就担心没有停车位,现在有了智能‘诱导屏’,哪里有车位一目了然,非常方便。”市民王女士说。

  占道经营出实招 城市面貌换新颜
  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商贩们都能自觉在划定区域内开展经营活动,经常能看到城管执法人员巡逻的身影。为营造文明有序的经商环境,榆阳区立足民生实际,以占道经营问题为切入点,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划定摊位区域,既解决了流动商贩“摆摊乱”问题,又缓解了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现象,还保障了摊贩规范经营和市民“菜篮子”,一举三得。“之前销售蔬菜随意在路边摆摊,一方面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另一方面也影响环境卫生,现在划分了固定摊位,把小摊小贩集中在一起,为我们发展地摊经济提供了统一的经营场所,也给周边的市民提供了方便。”摊主陈红丽告诉记者。
  4.jpg
  2022年,我区各相关部门立足实际情况,依法积极配合市执法局开展多项专项整治,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宣传、点对点宣讲等方式,不断增强经营户市容法治意识,让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城市管理工作,对少数不听劝阻、多次教育仍不改正的经营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规范经营行为。同时,将集中整治与日常巡查结合起来,持续保持治理高压态势,防止各类违法行为反弹回潮,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精细化、制度化水平,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 “里子”。
  乡村颜值靓起来 助力创文再升温
  走进巴拉素镇,宽阔整洁的街道,色调一致的房屋外墙,排列整齐的路灯,处处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蓬勃景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惠及广大老百姓的民心工程。近年来,榆阳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一拆三改、四区分离、五化同步”整治成效,持续推进污水处理、垃圾治量、农村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乡村面貌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庄,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5.jpg
  兑积分、领奖品,人人争做“拴正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榆阳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重点,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开展“拴正人家”文明积分兑换、文明风尚培育、评选表彰“拴正典型”等系列活动,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文明、践行文明的积极性,不断推动文明实践活动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使乡村文明行动由“景美”向“德美”延伸,换“新装”与换“新风”共融,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新活力。
  6.png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榆阳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夯实责任分工,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设置多处创文宣传标语,印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指南》83.9万余个(册),持续提升创文工作“三率一度”。目前各街道所有小区围墙、背街小巷墙面、以及建筑工地围墙、围档实现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全覆盖,形成了浓厚的创文宣传氛围。结合市级要求,榆阳区全面实行包抓责任制,各部门单位深入一线,全方位、多角度对包抓小区进行有序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各类专项整治协同推进,认真查补短板弱项,全面开展督查督办工作。
7.png
  从“细”处入手、从“微”处发力,榆阳区将秉持“市区一体化”发展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统一思想强机制、统筹兼顾补短板、内外兼修树风尚,不断推动创建方式由集中整治向常态长效转变,创建内容从对标达标向纵深推进转变,全方位、高强度、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冯海军 王欣
8.png
  监制:许衙评  编审:李玉琴  责编:韩雪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