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名人 > 今日快报 > 正文

尹大为为巩俐事业成功铺了一条鲜花盛开的路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11 16:38:39

 上世纪九十年代自巩俐成为国际影星后"尹大为"这个名字一直在网络和各种媒体上广泛流传,甚至这次法  国 总 统马克龙来华访问的新闻里也能看到尹大为的名字,而这个名字将永远和巩俐传奇的人生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就连前些日子和演员沈丹萍的一顿聚餐,尹大为这个巩俐的启蒙老师也成了媒体的焦点。

QQ截图20230511105036.jpg

      后来我们又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的有关信息很多说法的确是真实的,媒体上说"没有尹大为就没有巩俐的今天",这话一点不假也没有夸张尹大为的确是巩俐叩响艺术之门的引路人。

微信图片_20230511105046.jpg

      出于对尹大为这个人的好奇,我们通过种种关系和人脉终于找到了这个神秘的人物尹大为,初次见到尹大为我们大吃一惊,在我们的印象中能称其为老师一定是满头白发的老学者,然而站在我们面前的确是一个风度翩翩,温文尔雅帅气十足的中年男子。在交谈中我们问了很多当年他是如何教导巩俐学表演的事,提到这个问题尹大为总是微笑着说:“那都是过去的事了,我只是帮助了她一点点,最后的成功第一是靠她自己,第二还是靠她自己,第三仍然靠她自己。

微信图片_20230511105056.jpg

       ”尹大为的谦虚让我们无法再继续采访下去,道别时尹大为赠送了他之前撰写的一本传记书《为你而狂》,还赠送了他最近撰写的理论书籍,《中国戏曲电影实践与探索》一书。

      说到尹大为我们还是要介绍一下他的经历,尹大为出生在电影世家,从小受到艺术的熏陶,父亲尹一青是长春电影制片厂老一辈著名的电影艺术家,早年留学苏联学习电影,成名作《我们村里年轻人》、《车轮滚滚》、《血沃中华》等。母亲尉骞是著名演员,后又从事翻译片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511105102.jpg

      尹大为1970年在吉林省艺术学校学习京剧专业,在毕业剧目《智取威虎山》中饰演少剑波,《龙江颂》中饰演阿坚伯,毕业后分配到吉林省话剧团,曾主演话剧《白卷先生》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委文工团特招为演员,到文工团后曾主演《第二次握手》《于无声处》,1980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学习,1984年毕业,毕业剧目主演《猛士之歌》主演教导员,《青春之歌》饰演余永泽,《唐太宗与魏征》主演魏征。1984—1997在解放军济南军区前卫话剧团任演员、导演,曾主演话剧了不少话剧,在大型话剧《长河远上》中饰演中年毛主  席,1998年转业到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至今。

微信图片_20230511105109.jpg

      在此期间导演的影视剧有《影后蝴蝶》、《京城缉捕队》、《北京女人》、《温州人在巴黎》、《小凤仙》、《顾家姆妈》、《青春不留白》、《安娥》《父亲阿父亲》、《江南雨》等影四十余部影视作品,其中一些作品获得过很多国际和国内的奖项,如最佳导演奖和最佳电影等奖项,可以说尹大为是一位影视艺术界重量级的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511105115.jpg

      说到巩俐还要从尹大为到济南军区话剧团说起,那是1984年11月的一天,团长施效曾找到了尹大为说给他介绍一个女孩叫巩俐,想考艺术学院,并说巩俐好几年都没有考上,让尹大为帮帮她,尹大为当时拒绝了,第二次又拒绝了,第三次尹大为看在团长的面上还是决定见见这个这么执着的女孩。巩俐来到尹大为军营宿舍的那天身穿一身在当时很流行的皮衣皮裤,脚上穿着一双高筒皮靴,俨然一副西部牛仔的打扮,尹大为自我介绍了自己后接着就问:“你为什么想当演员?”巩俐不加思索地回答:“我觉得中国好的演员太少,如果我有机会,我会为之努力。

      ”简短的回答让尹大为的眼睛定在了这个女孩的脸上,从女孩的眼神中尹大为看到了她骨子里透出的一种自信,还有一种永不服输的感觉。尹大为又说:“有人说你像山口百惠,你认为呢?”巩俐回答:“山口百惠是我很喜欢的演员,但我要成为中国的山口百惠。”巩俐的回答感染了尹大为,尹大为注视着巩俐很久,最后决定收下这个屡战屡败又屡战屡勇的学生-巩俐。

微信图片_20230511105123.jpg

      在短短一个多月的辅导下巩俐进步飞速,尹大为因人施教,找出巩俐几次考试失败的原因,以全方位全新的视角打造巩俐,让她以崭新的面目再次出现在考官的面前。功夫不负有心人巩俐在那年的考试成绩中名列第一,好多考官都惊讶地问:“这是连续三年来考学的巩俐吗?她在表演上的变化太大了,让我们耳目一新。

      ”就这样在尹大为的辅导下巩俐叩响了中央戏剧学院的艺术之门,从而走上了通往星光闪烁的成功之路......。巩俐在中央戏剧学院学习期间,她还多次邀请尹大为老师到学院去,尹大为每次来北京出差都要去学院看她,每次都会鼓励她要珍惜在中戏学习的机会,中戏是中国表演专业学习的最高学府,巩俐考上中戏尹大为很是为她高兴,也常常对她说:“小俐你要记住,喜欢学习表演的年青人很多,但并非都能进入中戏,你在学习期间一定要静下心来把表演专业基础课学好,只有掌握了表演的基础理论你才能有更好的前途”。

微信图片_20230511105132.jpg

      巩俐没有辜负尹大为老师的期望,在她还没有大学毕业时,巩俐被张艺谋导演选中,在电影《红高梁》中第一次扮演"九儿"女主角这个角色,1988年该片获得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成为首部获得此奖的亚洲电影,从此巩俐一炮而红,又连续跟着张艺谋导演在电影中扮演主角,电影片获奖不断,巩俐所扮演的角色也同样获得大奖,1992年,依然是张艺谋执导巩俐主演的《秋菊打官司》再次获奖。‍‍

      凭借影片里的她扮演的农村妇女,巩俐斩获了第49届威尼斯电影节影后和第13届金鸡影后。‍‍‍‍‍‍‍‍‍‍‍‍‍‍‍‍‍‍那一年巩俐获奖归来带着奖怀回到家乡济南,她一进家第一时间就给老师尹大为打了电话,她和她家人特邀尹大为来家一起聚餐,尹大为当时在济南军区前卫话剧团正在排练大型话剧《长河远上》,该剧是讲述毛 主 席在红军时期把支部建在连上的那段历史,尹大为在话剧里扮演那个时期的毛 主 席。排练完后尹大为骑上自行车来到了巩俐家,巩俐高兴地把捧回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获得影后的金狮奖怀给尹大为看,巩俐的妈妈赵英在一旁说:“小俐呀,你能演电影获得这么多奖应该好好感谢你老师尹大为,没有你老师尹大为指导你考上大学哪有你今天的成绩。”尹大为说:“这一切都是小俐自己努力结果。

      ”巩俐说:“我不会忘记大为老师的,肯定要感恩大为老师的。”巩俐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因随着在张艺谋的电影里获得国际电影奖使她成为国际影星后,在媒体报道里以及各种书籍期刊里写巩俐的就必然写到两个至关重要的男人,第一就是巩俐的启蒙恩师尹大为,第二是引领巩俐走上国际影坛的导演张艺谋。

      尹大为从部队转业到了广东省文化厅艺研究所做了影视艺术研究员,2004年他还撰写了自传体小说《为你而狂》,受到了国内外艺术届和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其原因是尹大为娶了一位漂亮的法国女人彭思嘉(pasicaleBON)为妻,尹大为与彭思嘉是在北京首都机场的奇遇才有了他们的跨国婚姻,自尹大为娶了法国女人彭思嘉后,彭思嘉积极地联络她在法国的人脉关系,为尹大为在中法友谊和文化交流上搭起了桥梁。

      2007年尹大为在法国导演和主演了一部电视剧《温州人在巴黎》,这部剧是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后温州商人在法国创业的故事。此剧在法国尤其是在海外华人圈里影响很大,电视剧《温州人在巴黎》为中法友谊和文化交流写下了重重的一笔。尹大为在影视上的巨大成就和他有法兰西女婿的身份,连续被聘为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和美国等国家的电影节评委。

      二十多年后尹大为的学生巩俐的第二段婚姻远嫁法国,其丈夫让·米歇尔·雅尔,法国闻名的演奏家、作曲家真是机缘巧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4月法 国 总 统马克龙携夫人访华,随行人员包括巩俐及丈夫让·米歇尔·雅尔,当时国内外媒体除了报道马克龙总统访华行程,有不少中外媒体也专门报道了巩俐携丈夫随总统马克龙访华的消息,巩俐是中国培养的电影名星,但最引人注目和抢眼的新闻披露,“没有尹大为导演在电影表演的启蒙教育,再有天赋的巩俐也进不了演艺圈的大门,也就没有巩俐的今天。

微信图片_20230511105139.jpg

      ”还有媒体报道"自尹大为培养了巩俐成名后许多有影视梦想的年青人慕名找尹大为做老师,国内不少影视学院特邀尹大为讲学并聘为荣誉院长或客座教授。巩俐"效仿"她的老师尹大为也与法国藉人士结良缘,"加盟"了她老师的中法文化交流的行例,现在师生都成为了中法两国友谊和文化交流的使者。(东方)

责编:宋强

校对:尹妮子

终审:宋家臣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猎狐网系信息发布平台,猎狐网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网络转载,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删除。

                                       

新闻热点

2022-10-14 11:23:29
2022-10-10 13:33:45
2022-10-10 13:21:43
2022-10-10 13:14:37
2022-10-10 18:55:05
2022-10-10 13:29:36